big_little_lies.jpg

在得知HBO將集結妮可基嫚(Nicole Kidman)、瑞絲薇絲朋(Reese Witherspoon)、雪莉伍德莉(Shailene Woodley)合體演出影集《Big Little Lies》時,內心的雀躍心情實在難以描述,如此強大的卡司要在小螢幕飆戲演出,怎麼能夠錯過呢?因此我想要在正式播出之前好好做個功課,找出原著先讀過一次,如此一來在播出時就一定可以很快進入狀況。只是沒想到拿到小說時因為太忙、太懶,遲遲沒有翻開第一頁,而影集正式播出時我正為了奧斯卡忙得團團轉,根本沒有時間追,所以就一直擱著沒看。直到前幾天黃金時段艾美獎公布入圍名單,《Big Little Lies》總共入圍八項,包括最佳迷你劇集、最佳迷你劇集導演、最佳迷你劇集編劇、最佳迷你劇集女主角*2、最佳迷你劇集女配角*2、最佳迷你劇集男配角,這等壯大的勢態,迫使我一定得找時間閱讀小說、觀看影集才行。

我覺得《Big Little Lies》這個故事本身就非常有趣,故事背景發生在一個海邊小鎮,同樣擁有剛要新生入學小孩的媽媽們各自藏有秘密,表面上相安無事,私底下這些秘密卻正在蠢蠢欲動,而誰也沒料到,這些秘密一個接著一個引爆的源頭,竟是一個小孩在新生第一天說的小小謊言,將每個家庭快炸得面目全非、還有家長付出生命作為代價。

其實簡單來說,《Big Little Lies》呈現的就是婆媽鬥爭百態,而且發生的情節也很「婆媽」,家暴、外遇、強暴、勾心鬥角、社區/學校權力爭奪,丈夫、孩子也被迫跟著一起參與這場不知從何而起、不知何時落幕的鬧劇,不僅主要角色鬥得激烈,配角們也不小心認真起來,很荒誕,但也很歡樂。

我先提一下小說,我覺得這本小說綜觀來說,還是冗長了些,登場人物太多、發生的事情太瑣碎,雖然的確環環相扣,可以了解、體會角色們的心態,情緒堆疊起來在後三分之一爆炸的力度非常強大,但很挑戰耐心啊!(而且我一直很想翻到結局看誰死了、兇手是誰。)不過小說某些情節沒有保留到影集還是很可惜,包括Jane被強暴時,對方狠狠羞辱她「嘴臭、醜女、肥豬」等言詞,我認為這部分是Jane之所以總表現得相當怯懦最主要的原因,另外還有強暴犯的「身分」,小說裡提到Perry總是以表哥Saxon Banks之名行醜惡之事,影集的Saxon就真的是路人甲,這個部分沒有連結起來我覺得很可惜,最後當然還有Perry、Bonnie小時候曾受到/目睹家暴,雖然這兩人的性格發展天差地遠,但追根究柢是這個原因,影集沒有填補這塊空白也是很遺憾。

OK,接下來就是來談談影集了。

以相同的故事架構下,影集最棒、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優秀的演員群了!不得不提女神Nicole Kidman實在太適合這角色了,如此美貌、如此氣質,完完全全將小說中的Celeste給具象化,甚至更超越我閱讀時的想像!別的不提,就說我最愛的一段表演,莫過於Celeste獨自前往諮商,面對諮商師的逼問下,她先是否認家暴、默認家暴、接著維護Perry、最後仍喪氣承認她想逃了。這段反覆的心理變化用文字描寫當然很簡單,可是Nicole Kidman卻將複雜的掙扎情緒透過幾分鐘的對談展現出來,觀眾可以輕易了解到她一方面對Perry是有愛的、希望有完整的家庭供雙胞胎兒子成長、優渥的生活也讓她難以抵抗,另一方面她更受不了Perry的暴力行為,但她怎麼能明說?丈夫的面子、外人看來完美的家庭,她可以自私輕易破壞嗎?整部影集Nicole Kidman將絕大部分的主力都放在處理這些問題上,對丈夫的恐懼也能深深讓觀眾體會到。而做為在HBO播放的影集,該展現的部分也絲毫不扭捏,嗯,只能說女神果然就是女神,Nicole Kidman即使50歲了身材依舊如此火辣、誘人,很讚!

Reese Witherspoon所飾演的是典型愛八卦、很會碎念、最愛看熱鬧的婆媽,Madeline。我認為要演好這個角色其實沒有很簡單,雖然前述的標籤就足以建構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,但Madeline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她內建喜感,因為帶點喜感才讓Madeline完全不會討人厭,甚至非常可愛,我在觀看影集時真的常常因為Madeline放聲大笑。而我覺得身兼製作人的Reese Witherspoon肯定下了很多工夫在這個角色上,除了喜感外,這個角色比起小說又多了一個謊言──外遇。說起來,小說中的Madeline是個很坦率的角色,她雖然常引起紛爭,但內心是很坦蕩的,而在影集中她竟然曾外遇,頓時讓Madeline這個角色複雜起來,也能夠回頭呼應原名「小謊言」。當然Madeline本身要處理的爛事也夠多,對前夫長久累積的不滿、前夫的妻子完美到讓她自慚形穢、大女兒叛逆期難以溝通、參與的劇場表演竟然被投訴,大概只剩幫忙Jane這件事情讓她擁有成就感,也因此她才會在一開始就決定相挺Jane到底了。

而在前五集我都覺得Jane的選角很怪,怎麼會選Shailene Woodley呢?一方面我覺得在兩大影后旁邊,Shailene Woodley的表演很明顯弱上一截,另一方面是小說中的Jane很瘦弱,獨自帶著小男孩到新環境生活讓人不由自主想幫助她,而Shailene Woodley的外型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啊!我知道健康美是好萊塢這幾年來的顯學,可Shailene Woodley我真的不行。或許是看了五集也習慣了,或許是Shailene Woodley的表演默默有說服我,後兩集我覺得Jane有討喜一些啦。(只是那個奧黛莉赫本,對不起我真的笑出來了......。)就如我前面所說,Jane跟強暴犯的糾葛在小說中豐富許多,影集反覆呈現Jane因為兒子被指控是施暴者而興起的不安,很薄弱,尤其她聲稱雖然忘記強暴犯的長相,但只要聽到聲音就可以指認對方,結果跑去找Saxon Baker時根本無法明確說出是不是他,而諷刺的是在募款晚會卻能夠瞬間知道Perry就是那個該死的強暴犯,到底為什麼?

好啦,我不要再嫌棄Shailene Woodley了,這部影集的優點還包括配樂超高水準、顏色調得非常舒服,質感、誠意兼具,因為文章打得有點太長了好累想結尾卻突然不知道怎麼結尾。總之,根據五月中Reese Witherspoon在自己臉書上透露她正與Nicole Kidman、Laura Dern討論第二季,外媒也採訪到原著作者,她除了樂見有第二季的發展,還表示正在構思後續發展的可能性,足以顯示這部人氣超高、頗受專業肯定的影集繼續演下去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,拜託繼續維持第一季的水準吧!

arrow
arrow

    背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