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說明,本篇無雷,純粹自身感受120格與24格差異,我認為看電影的觀感是很私人的,若是我寫出來的感受跟你的感受很不一樣,那很正常,參考就好。

李安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》在台灣上映有兩種規格,每秒120格以及每秒24格,很榮幸在11月2日搶先觀看每秒120格的版本,那簡直太震撼!看完之後很多人問我「120格跟24格差在哪裡?」於是我決定當電影正式上映後,一定要去感受一下24格,親身感受差別在哪裡。

先說每秒120格,畫面非常清晰、非常漂亮,戴上3D眼鏡後,亮度仍然非常高,我只能用「身歷其境」來形容。透過這樣的高規格技術,觀眾可以將自己投入主角的經歷,那種諷刺、情感糾結、分不清真實虛假界線的恐慌,完全直白曝露在眼前。

今天看24格,我進戲院前已經做了些心理準備,抱著「可能戰爭畫面會有落差,但文戲應該差不多」的心態觀影,沒想到,除了片頭之外,24格版本實在讓我快看不下去!
首先,畫面只要一晃動,人物就會看不清楚,就像是看一般動作電影,但是在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》裡,很大一部分是用比利林恩的視角看待事情的發展,等於鏡頭就是眼睛,我從比利林恩在車上望向窗外,回想到在伊拉克市集那段(大概開演10分鐘左右)就感覺到24格實在太模糊、太不清晰,我根本不能說服自己那是比利林恩的視角,於是這些畫面都顯得尷尬,無法投入其中。而戰場畫面更不用說,原本真實到令人緊張恐懼,變得平凡無奇。

但換個角度想,是不是固定鏡頭就會好一點、不那麼模糊呢?是的,的確在固定鏡頭上,24格的落差不會那麼大,可是固定鏡頭觀眾會把注意力放在角色的表情上,先讓我回過頭講120格到底有多清晰呢?那簡直細緻到可以把角色的毛細孔都看穿,於是角色的每個呼吸、每個表情、每個眼神都是那麼的顯而易見、易讀、易體會,24格的版本完全無法展現這些細節,於是當固定鏡頭時觀眾把注意力放在角色的表演上,是無法輕易感受其情緒的。

第二,我不清楚是戲院關係還是這個版本就是這樣,亮度太低,戴上3D眼鏡後,原本就已經不夠清晰,更是再添加觀影障礙。我根本無法感受伊拉克陽光的炙熱、無法感受戰場上士兵們喘息間吐出的熱息,中場秀的煙光也不那麼絢爛奪目,當然就大大減低諷刺的感受。(也許因為如此,今天有些觀眾在明明諷刺到讓人心酸時,竟還笑出聲來,我不明白笑點在哪裡啊囧)

我記得李安導演10月底先返台宣傳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》技術方面有多高規格,被問到建議觀眾應該先看哪一種版本,他笑說最好可以看兩次,先看24格、再去看120格,這樣可以知道高規格在哪;當然也可以先看120格再回頭看24格,這樣就知道落差了。

如果只能看一次,請你絕對不要懷疑,去看120格,才算是真正體會到這部電影的精髓,這絕對是電影史很重要的一步,800元真的不貴!我敢說,看過之後,真的回不去了。billy-lynns-long-halftime-walk-joe-alswy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