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上映之前對於《銷售奇姬》頗為期待,預告輕鬆、好笑,白歆惠雖然是首次擔任女主角,但她的表演一向不尷尬;而林美秀更是跳脫以往拿手的「媽媽」角色,預告看起來是個「反派」,這實在非常有趣。儘管可以猜到劇情套路,但是這是台灣非常少見的職場喜劇,我覺得國片願意走出新的路,一定要支持一下,但很顯然,我又一次失望了。

先放電影簡介:「求職不順、卡債一路高築的職場敗將,在得到銷售祕技後脫胎換骨,上演一場電視購物台銷售天后寶座之戰,不料開戰就遭變故,半路殺出程咬金即將逆轉結局。」

將電影的優點說一下,首先就是角色表演都是自然生動,不是令人倒彈那種誇張式表演,好笑的台詞也非網路上拼拼湊湊的爛笑話,大多是角色魅力,儘管沒有那種笑到流淚的梗,可三不五時出現的笑點基本上還是能維持其喜劇調性。

而這邊要特別稱讚那維勳,他飾演「潔哥」這個角色很大的笑點是建構在「說話硬要中英文夾雜」,舉例來說就是「韓國最近有一部zombie movie好像非常good」這種感覺,而他竟然能將這麼討人厭的說話方式表現得非常討喜,甚至整部電影都是這樣說話卻不會讓人覺得膩,相較之下,一直跟在那維勳旁邊的展榮、展瑞顯得跟不上那維勳的喜劇節奏,不少鏡頭轉到他們就立刻乾掉。

提到那維勳,那就一定要特別再提與他很多對手戲的朱芷瑩,我實在料想不到她的喜感可以這麼強烈,好幾次我認為她壓過那維勳的風采,而她的笑點是建立在很認真的表情做一堆荒唐事、明明想搞破壞卻誤打誤撞成了善意,其反差雖然老梗但仍有趣。

近期提到台灣喜劇電影,絕大多數代表就是豬先生,可是為什麼只有本土題材呢?《銷售奇姬》將故事背景聚焦於職場銷售業之上,劇情更是帶出職場百態,包括背黑鍋、老鳥欺壓菜鳥、同事間勾心鬥角、虛偽的相互恭維、努力陪笑只為五斗米折腰等等,相信進了職場後,對於電影裡各式各樣的事件都能心有戚戚焉。然後隨著主角為了爭上位迷失自我,觀眾也能夠反思自己,是不是同樣忘了本性、忘了初衷;是不是同樣為了生存掙扎著,每到獨自一人整理思緒時,感到失落與無助。

電影很棒在於用喜劇的方式包裝這些議題,然而尷尬的是,零碎的剪接與過於失控的劇情發展,幾乎毀掉整部片。

電影前半段試圖同時帶出每個角色,於是就會看到一下子在講陳夙芬,一下子跳到潔哥,然後又跳回去,這樣貪心求快的下場就是凌亂又不深刻,同時還令人一頭霧水。不僅剪接有問題,劇情比重也失衡,重頭戲應為陳夙芬與林美秀雙姝從大賣場交戰到購物台,但在電影裡幾乎草草帶過,甚至很難說得上為什麼這兩人這麼針對彼此。

另外,陳夙芬在職場上求生存的過程,不但沒有表現出來,反而是一帆風順得很,她所受到的挫折很多是自己出的差錯,同事之間的小動作呢?除了在背後嚼舌根之外,很難看到其競爭、攻擊,在這部分沒有做到該有的「戲劇化」,過於理所當然的升遷太浪費這題材了,更別說林美秀與陳夙芬從互看不順眼的競爭對手,沒來由突然變成互挺的戰友,該發展的劇情鋪陳不夠,浪費在配角、沒什麼必要的支線太多。

什麼是沒必要的支線?包括納豆飾演的方智凱與朱芷瑩所飾演的蘿絲那段「同病相憐」、陳夙芬跟好友狂婊老同學整形、老同學老公竟是很會搞曖昧的長官等等,這些都是可以整合的,我更寧願電影將篇幅分給該著墨的夫妻關係冷卻、怎麼從沒自信的人變成王牌銷售員(這邊竟只用一句mask on帶過⋯⋯)

但最胡鬧的支線莫過於片末那段直播挾持事件,只要有看過《金錢怪獸》的人一定會立刻將兩者做連結,我相信以上映時間差不到幾個月來看,抄襲的問題可能不存在,但就以看過這兩部電影的人,很難不拿來做比較。《銷售奇姬》尷尬的點在於這個挾持事件非常突兀,前面只有蘿絲一句「我還有別的方法阻止她繼續待在購物台」做鋪陳,結果片末沒頭沒腦冒出炸彈挾持,還要陳夙芬將自己「賣掉」。透過這個機會讓陳夙芬公開反省已失去自我本性,然後家人、朋友、長官、老公一一喊話、鼓勵、求和、告白,這氣氛本該是煽情、感人的,但卻因為情節突兀、一個接一個冗長發言使人出戲,完全感受不到角色之間和解的氣氛,而是滿滿滿的不耐感。

這部電影什麼題材都想碰一點,變得主旨不明確、情節破碎的狀況下,很難引起共鳴與討論度,我只能大嘆非常可惜。但對於低迷的國片還願意做不同嘗試,甚至在喜劇這塊走出不一樣的路,還是得給予肯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