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isobedience.jpg

迎向我的2018金馬奇幻影展倒數第二部電影,是我期待超過半年的《離經叛愛》(Disobedience )。由兩位瑞秋女神主演,我才不管劇情在講什麼,看就對了!這才叫做信仰,懂嗎?XD

但真要說《離經叛愛》是一部很棒的電影,我也不這麼認為,我知道它是原著改編的,但沒有看過,故不在這相比較。片名disobedience 是叛逆、反抗的意思,以電影的背景來說,她們要對抗的是宗教、是傳統、是守舊的小鎮、是不能自由的愛情。

這壓力之大可想而知,於是當這段戀情曝光時,瑞秋一號(aka Ronit)用一走了之來表示抗議,這一走便是六年,杳無音訊,直到父親突然過世才被通知回到小鎮。至於瑞秋二號(aka Esti)則嫁給共同的兒時玩伴Dovid。故事是從Ronit回小鎮奔喪開始的。

採用冷冽色調的《離經叛愛》充斥壓抑氣息,可兩位女主角的眉眼交流依舊甜膩,表面上Ronit總不客氣嘲諷著傳統,但她不只是要捍衛自己,同時也是在捍衛「乖乖牌」Esti,然而Ronit在情感上卻不是那麼灑脫,對於自己的身分被一筆抹煞、對於Esti與Dovid結婚悵然若失,甚至對於Esti後來的表白,Ronit都沒有給予正面回應。

我認為Ronit心裡對Esti一直有愧疚,當初是她一走了之,撇下家鄉的她不聞不問,只有心裡默默想著或許Esti也會逃離這個小鎮,卻從沒主動關心過。當她回到小鎮,才知道原來Esti的愛這麼深,Ronit絕對是心動的,尤其她深知在這小鎮,藏有這樣一份感情是多麼辛苦,可是Ronit不敢、也不願主動提出要求,要求Esti跟著她一起回到紐約,Ronit在奔喪這段時間,最常說的是:「我該離開了。」、「我要回紐約了。」因為在感情上不乾脆,也不純粹,所以只能一直逃避,不管是面對Esti熾熱的愛情,或是對小鎮種種感冒。

然而,每當Ronit說要離開時,Esti會帶著懇切的語氣希望她留下,守著一份不能說出口、不能表達的愛情六年,唯一能做的就是注意時差,想著Ronit何時起床、何時入睡,想像著Ronit有了自由會有展開怎樣的人生。Esti的愛情既卑微又勇敢,即使她處於如此不友善的環境,她對Ronit的不聞不問一句抱怨也沒有,承受著Dovid迫切的追問、承受著小鎮居民如獵巫般追殺、承受著Ronit不時表達想離去的不確定感,Esti一句怨言都沒有,唯有在最後大攤牌,Ronit包袱款款要走了,她最重也只說:「離開總是比較容易的,不是嗎?」

Esti的叛逆展現在愛情上,她可以容忍小鎮一切的壓抑,可以容忍跟Dovid結婚(甚至約定好每周五做愛),Ronit六年前的離去她可以解釋成或許她不愛了,只要她還愛著就好。只是六年後Esti發現Ronit並不是不愛,兩個人明明相愛,為什麼Ronit無法勇敢呢?Esti絕對是有怨懟的,於是她逃家了,逃到大城市吸了一大口自由的空氣,接著她向Dovid提出放她自由的要求,最後很明顯她不會跟著Ronit到紐約,唯有完全切斷與小鎮、與Dovid、與Ronit的一切連結,Esti才能夠真正的自由。

而讓我最感動的其中一幕,就是Dovid在追悼會上說:「You are free.」他願意放Esti自由,接著三個人在停車場擁抱,Ronit與Esti的手緊握著,這場和解戲感動我在於,三個人都用相當成熟的態度祝福著彼此,即便他們再也回不去了,但同時,他們也給予對方最大的自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