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525764627_194.jpg

我對《後來的我們》期待很高,儘管我不喜歡井柏然,但我愛死周冬雨,再加上中國票房、台灣試映反應很好。然而看完之後我立刻播放《七月與安生》洗眼睛。太生氣了,真的太生氣了。

先說優點,只有兩點,很快就說完的。第一,使用黑白/彩色影像的時機有別於多數電影,在電影中有特別提及原因,有趣且哀傷。第二,田壯壯的演出太棒了,內斂的情緒往往有力更多,若真要說我在《後來的我們》有沒有被感動到,有的,就是田壯壯而已,落了一滴淚。片尾真的多了,我問號。

我是在都會長大的孩子,離鄉背井前後加起來也不過幾年時間,說不上可以體會所謂「北漂」的辛酸,但這不影響我對男女主角之間感情的不耐,尤其是周冬雨這角色,完完全全寫糟了,就我看來太多時候這角色是為了成就男主角、推動男主角,她在故事中段就已經停止成長,偏偏前半段靈氣噴發,總讓我期待還有沒有更多可能性,嗯,沒了,就是一個「因為待在老家一眼能看見一生,所以想找個北京男子嫁掉」的無聊角色,接著她的重心就擺在男主角上,就連時間線回到現代時,她也沒有多少鋪陳,亦或是任何層次,雪地上她所有提問與回答都圍繞在男主角,觀眾對於此刻的她生活一切毫無所知。

再說到井柏然這男主角,就一句話,去上情緒管理課程好嗎?啊還有,當你老婆真可憐。

我最怕看一種華語電影,就是演到一半,演員開始念起文鄒鄒的對白,是常人念起來都會感到拗口的那種、是看似合理實則尷尬的那種文藝台詞。說來也巧,我對《後來的我們》喜惡轉變點正好是現代男女主角在雪地裡互相問答的那段,請編劇摸摸良心說,到底哪個平常人說話會這樣?若不是與朋友一起看,我都尷尬地想擅自按下暫停鍵了!

主角相愛但結局並沒有在一起的電影有一大堆,這通常也是逼哭觀眾的一大利器,但《後來的我們》對我而言無效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後段的剪輯實在意圖太過明顯,就像是有「好的,現在請準備衛生紙可以開始哭了唷」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,誰哭得出來啊請問!即便現代線影像顏色從黑白轉變成彩色,依舊沒有任何意義啊,除了暗示這兩人終於放下這段情,難不成意味著婚外情即將上演嗎?民視或三立要接著拍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